SPC 和超耐磨木地板是什麼?該如何挑選?優缺點大公開!

SPC 和超耐磨木地板是什麼?該如何挑選?優缺點大公開!

木地板怎麼選?SPC地板跟超耐磨木地板的差別?


許多人在室內裝潢時偏好木紋地板,但在挑選時常常分不清楚該選擇「SPC 石塑地板」還是「超耐磨木地板」?

這篇將從清潔度、耐用性、適合的場域及大約的預算花費來教你:如何挑選最適合的木地板材質!

快跟著板小編一起看下去吧 ✨


▌什麼是 SPC 地板?


SPC 地板又稱為「SPC 石塑地板」或「SPC 礦石卡扣地板」,英文稱為:Stone Plastic Composite。

簡單的說,就是石材與特殊塑料(例如:PVC地磚表面)作複合,並且添加像是:石灰石、穩定劑等元素,以達到 防水效果,但並不抗凹陷與耐磨



一、SPC 地板五層結構:

  • 抗髒污、抗 UV 保護層
  • 延長使用的耐磨層
  • 木紋印刷層
  • 無機石灰礦物+PVC 複合材料
  • 底料 IXPE

SPC 地板五層結構


二、SPC 地板優缺點解析:

SPC 地板優點 SPC 地板缺點
耐磨耐損:有基本耐磨層,但 PVC 耐磨層不耐磨耐刮。
觸感較差:主要為塑膠合成品,安裝一段時間後室內易有塑膠味道,故踩踏觸感有塑膠感,不適合赤腳踩踏。
抗污性相對低:原子筆、奇異筆這類的髒污,容易染色、難清除
對地況要求高:因板材偏薄較脆,若原始地況不佳板材亦有破損、斷裂風險。
清潔保養簡易:可用濕拖把清潔,便於整理,保養清潔較不費力。
環保疑慮:塑膠合成品耐熱程度不佳,無法分解、無法回收再生利用、燃燒有毒。95% 以上皆為中國製造,品質參差不齊,有塑化劑的疑慮。
收邊鋒利危險:若舖設方式不恰當與正確,會導致收邊不好或縫隙過大而造成割傷。


✦ Point ! SPC 地板在耐磨、防水等方面上表現較佳,但在觸感上與實木地板相比會比較堅硬。

在鋪設時因為主要為石材較銳利,要小心刮傷,以及盡量鋪設於平坦的地面,以免產生斷裂或變形的狀況!

此外,SPC 地板也有怕熱的問題,因此要注意若有太陽直射處,可以在窗戶貼上隔熱紙,避免地板曲翹。

先天上的使用問題,建議可以在採購時多斟酌詢問,確認是否有針對以上問題加強處理。


▌什麼是超耐磨木地板?


超耐磨地板(Laminate Flooring)是由多層結構壓合製成的木質地板。

通常提供較為真實的木質感和溫暖的視覺效果,適合重視自然、舒適室內環境的消費者。

什麼是超耐磨木地板?


一、超耐磨地板四層結構:

  • 耐磨層:為三氧化二鋁塗層,透明耐磨塗層,可避免地板磨損、抗污、耐燒傷、耐刮擦。
  • 木紋層:又稱真實印花層,是以 PVC 紙製成。
  • 木質基材:通常為 HDF 環保高壓木纖維,原木材料和高溫高壓製成。
  • 平衡層:是以聚酯纖維製成,具有防潮、輔助拼接等功能。

二、超耐磨地板優缺點解析:

超耐磨地板優點 超耐磨地板缺點
耐磨性能強:超耐磨木地板表面塗層採用高級材料和處理方式,耐刮擦磨損
成本較高:超耐磨木地板因原物料的製程限制,價格通常比 SPC 石塑地板高。
容易清潔和維護:超耐磨木地板表面塗層防污染,只需使用吸塵器及清水濕拖即可。
適用範圍廣:超耐磨木地板適用於商業和家庭使用,特別是需要經常使用和高人流量的場所。
不易翻新:超耐磨木地板的表面塗層不能夠翻新,如果表面塗層受損嚴重或面積過大,則需要更換整塊地板。
長壽命:超耐磨木地板的耐用性能長,不易損壞


✦ Point ! 超耐磨地板在抗刮耐磨損上的表現極佳,抗靜電不易積塵、容易清潔保護,耐用性及壽命高也深受喜愛。

不過成本通常較 SPC 地板高,雖然不易壞,但若表面塗層受損嚴重或面積過大,可能就需要更換整塊地板!

其次因為 HDF 密集板吸水率高(約 8-18%),吸水後可能會導致超耐磨木地板變形,盡量避免用在易潮濕的區域




▌SPC 地板 vs 超耐磨木地板,該怎麼選?



SPC 地板 超耐磨木地板
地板材質 無機石灰礦物+PVC複合材料 高密度木纖維
適用空間 商用空間、住宅 商用空間、住宅
耐磨性
超耐磨 超耐磨
防水性 基礎防水 表面防水
抗污性 較低 較高
觸感 表面軟性耐磨 硬性耐磨材質
價格 較低
4000 元/坪以下
較高
4500 元/坪以上


以地板材質及塗層的演變,近年來在防水性、耐磨性上都處理得很好,如果想挑選的話可以簡單從以下分別:

  • SPC 地板:價格較經濟實惠,但須注意地面平整度。
  • 超耐磨木地板:木紋溫潤質感較明顯,視覺和觸感上更自然,對地面平整度容忍度較高,相較價格高一些。


▌小孩子才做選擇,我全都要— QUICK STEP 超耐磨木地板!

QUICK STEP 超耐磨木地板環保


沒有任何木頭因為你的選擇而倒下!

比利時進口 QUICK-STEP 超耐磨木地板:讓你的超耐磨木地板更美觀、更耐用、更防水。

更重要的是,完全由林業與木材工業的可再生材料製成,積極減少排放到大氣層中的二氧化碳量。

通過 EU Ecolabel 歐盟生態標章,取用永續森林木材,善待地球資源,讓你選得安心又安全!


QUICK STEP 超耐磨木地板


一、真實紋理,完美原創


QUICK-STEP 超耐磨木地板為了實現「完美原創感」,追求宛如原生石頭及木頭的外觀與質感設計,款式及尺寸眾多。

適合在室內裝潢時,更喜歡接近真實自然花色、紋理、質感的消費者,更能適應不同風格的室內設計。

完整模擬真實木紋 100% 觸感,遠比瓷磚與磨石子質感更好,非常適合有小孩、長輩、毛小孩的環境。



二、各場域都適用的防水 LVT 地板


QUICK-STEP 加強改良木地板最擔心的「不防水、潮濕」的問題,經的起日常頻繁使用,表面 100% 防水

採用創新的 HydroSeal 防水塗層,獨特防水特性不會吸收任何濕氣,即使經常濕拖,V 槽仍能保持平整不亂翹。


此外,表面完全密封,細菌、灰塵甚至液體都無法滲入,所有髒污都能以濕布輕鬆擦除,還原乾淨衛生的地面。

超脫以往!讓 LVT 阿爾法系列木紋地板適用於各個場域,精緻又美觀!

廚房、浴室都適用的防水木地板



三、抗靜電不積塵,清潔好輕鬆


超耐磨地板還有一大優點就是抗靜電,灰塵毛屑不易附著於地板上。

清潔時可先用吸塵器或掃地機器人吸過一遍,再使用擰乾後的抹布拖把正常拖地或擦拭即可。

不建議使用漂白水或是強酸強鹼的清潔劑,避免破壞超耐磨表面耐磨層。


四、長年保固,極致呵護


超耐磨木地板保養有兩大原則:「保持通風」、「除溼」。

  • 平日清潔:維護超耐磨環保木地板,僅需以吸塵器即可。
  • 加強保養:可使用原廠保養液與水以1:9之比例稀釋,在用拖把沾濕擰乾即可。

QUICK STEP 提供 25 年 的品質保固(不限居家空間使用),且奇緯建材施工 保固一年,讓你選用安心無憂!




奇緯建材推薦超耐磨木地板


奇緯建材 M3 FLOOR

選用好的材質,為完美的家落地。

  • 門市皆採預約制,請先來電或 LINE 預約呦!


延伸閱讀
floor-expert的大頭照
地板建材專家

作者尚未有簡介

留言